“绽放生命之花” —学工部(团委学生处)心理中心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心理健康必修课

作者: 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4-03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成就生命,更好理解和把握生命的价值和意义3月18日至4月2日期间,我院学工部(团委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全体教师采用线上直播的授课形式,为我院2021级学生进行了以绽放生命之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程。

课程之初,以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真实发生的案例为切入点,融入自然、社会、人文等方面的思考,引导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致敬英雄,牢记担当;感悟生命,思考人生。鼓励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要以积极的行动应对难题,激励当代大学生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其自我生命价值;领悟到团结一致的力量,生命本体的价值及生命共同体的价值:任何生命都存在于与其他生命个体互动的社会网络中,个体力量的微弱和局限性的客观现实促使其需要通过集体的、大众的力量实现合作共赢,也是体现社会生命价值最普遍的方式。其次,从生命的起源谈起,深入浅出地讲解生命内涵、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成长轨迹、生命的价值;强调在理解生命的过程中,要看到生命的神圣性、独特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感受生命是如何在挑战与磨难中不断成长,发现生命历程背后巨大的能量;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时,活出真我、活出梦想、用心去爱,对生命负责才能更好地实现生命价值。促使学生在心灵的震撼与情感的共鸣中拥有对生命教育更真切的体会,强化了对生命的感悟,感受到生命的神奇与宝贵。

授课过程中,结合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故事情节介绍,让同学们理解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会经历许多不快、困难和挑战甚至危机,“人生路上,我们无法拒绝直面挫折与苦难”,并探讨大学生常见的挫折和困境,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直面大学期间的矛盾和问题,增强自信,升华目标,淡化挫折。希望同学们通过自我整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心理素质,切实地感受到了“换个角度看生命”的力量,从而学会觉察真相,能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用科学理性的方法来对待人生中的挫折与逆境。最后,课程传授了如何调节情绪及身心健康水平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危机的判断、识别、预防及其应对,同时也让学生们明确面对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学会主动寻求社会、学校和家人支持,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此次疫情下的生命教育讲座,增强学生应对挫折和压力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营造出关爱生命价值,提升生命潜能,树立正确生命观的良好育人氛围,提倡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社会责任意识,更好的帮助龙建院的广大学子们在提升身心健康保健意识、关注生命生存与发展上将发挥出重大作用。

 

学工部(团委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202243



版权所有: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
黑ICP备05001157号 | 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 | 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学院999号 电话:0451-85915877

关注龙建院团学